English

从“用脚投票”到“用手投票”

——专家学者谈机构投资者参与公司治理
2000-06-06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多年来,证券市场上的机构投资者多是“用脚投票”,并不参与公司治理,但近年来,发端于英美国家、以机构投资者为主力的公司治理运动蓬勃兴起,机构投资者不再是简单地把股票卖掉,“逃离劣质公司”,而是开始以积极的姿态“用手投票”,主动参与和改进公司治理。机构投资者主动参与公司治理对我们有什么启示?5月31日,湘财证券有限公司和北京天则研究所在京联合召开“中国资本论坛”第二次战略研讨会,就此进行了广泛的交流和探讨。

我国现有的证券投资基金规模、在市场上所占的比重,与发达国家相距甚远。其进一步发展的速度和空间,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其上市公司治理及其自身治理方面的实际运作情况。如果主要依靠新股配售甚至是联合坐庄等方式来保持盈利,其发展必然受到资金供给方面的限制。此时,研究和探讨在市场上执行以公司治理为导向的投资战略是有现实意义的。与会者认为,目前的实践已为公司治理导向的投资者“创造”了一个巨大的“用武之地”,我国机构投资者参与公司治理是可行的。其参与可以有三种深度或三个方向:一是着重于一般性的公司治理,主要涉及股东、董事、经理层关系和关联交易、信息披露等方面;二是着重于与行业相关的公司治理,探寻适应于所属行业的最佳公司治理行为;三是着重在监察公司内部的执行和控制系统。与会者认为,中国的机构投资者在这方面有很多工作可作,可以采取一些联合行动,如共同对我国上市公司治理中存在的问题进行调查和研究,以探寻现实可行的操作途径,积极促进我国企业发展。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